神理摘要

神理摘要

神理摘要
  • 作者:蔡肇祺
  • 發行所:光華雜誌社有限公司
  • 出版日期:2020/9/11

購書資訊:

  • 光華雜誌社網路書店
  • 若採用郵政劃撥方式購書,請連絡光華雜誌社有限公司,洽詢運費和劃撥手續費。(02) 2507-2807

—代序—

人爲甚麼不實踐神理

(一) 受存在於混聚界的魔、魔王、大魔王之阻礙。他們所以會極力阻礙,其原因乃:他們很不希望人的我執減少、去除。因爲,如此一來,他們就減少、失去作弄的對象,即他們便會失去其作弄人爲惡的市場。所以,他們必極力加以阻擋。而其阻擋,除直接對想實踐、要實踐神理之人外,又必定會經其人的現象界緣生靈子線,來促使與其人繫緣生靈子線之親戚、朋友、事業關係人,出面阻礙。

(二) 受現有的宗教所具權威性之影響。現有的宗教,其發生當世,其實,並沒被當做宗教。因此,耶穌基督纔會被釘死在十字架上,釋迦牟尼佛的團體,纔會被歧視爲邪教達十七年之久。因爲,耶穌基督只教人相愛,釋迦牟尼佛只教人安祥其心如蓮華出汙泥而不染。現在具有的一切宗教儀式,都是後人之作。然而,當今之人,卻把那後人之作當做宗教的修行方式,而對不具方式、儀式的化家常神理,就以爲不堪稱做修行,而極端地輕視或完全不加以理睬。

(三) 受時潮導致的錯誤觀念之影響。因當今的現象界人,以名利權勢的高人一等爲其人生的成功,以由名利權勢所得的享受爲其人生的幸福,以至於便把實踐神理使心安祥、魂進步這件事,當做其人生的不需、多餘。這在愈不注重人之品格、節操的環境,愈爲明顯。也就是活在這種變態的時潮之中,纔會有(一)所述的被魔、魔王、大魔王乘的機會。因爲,這一點乃是:魔、魔王、大魔王,所以有機會阻礙人實踐神理的主要憑據。

(四) 本人的偏去個性中,對空靈、原有個人的逞強抵抗使然。由於神理,永恆以來,都由原有個人以上之人物,來現象界經開悟,或認眞界以上之化分個人,來現象界經通神,纔說、寫、傳播的。換句話說,神理都是經原有個人以上之人物創造、善導出的。所以,永恆以來,對空靈、原有個人的逞強抵抗那其人的偏去個性,便使他的心,變成不能接受神理的狀態,以至使他不會實踐神理。但這一點,卻與其人之是否接受宗教,是否參加宗教團體,是否行其宗教儀式、活動,都無關。理由是:如(二)所述,當今的宗教,與其原先狀態,已大不相同的緣故。

(五) 本人其傾偏於智、靈的偏去個性使然。因人其偏去個性的傾偏於智,所以,只把神理當做增添其知識的內容就罷,不去實踐;或因其偏去個性的傾偏於靈,所以,只求獲取到靈方面的能力即假神通就好,無意實踐神理。前者,發露自其驕傲偏去個性;後者,發露自其懶惰偏去個性。依此偏去個性,而參加宗教團體的人很多。於是,其在團體裏的表現,前者,會使人覺得,他很熱心於傳布工作,後者,則會使人覺得,其道行很高,其修行的成就很大。

(六) 本人所具,人的心魂但與肉體同在的不符事實觀念使然。這種人,旣不信神佛,又不信冥冥,也不信人有往世、來生,只斷定人一死便一了百了。因此,他否定天堂地獄,也否定遠因遠果,而只執迷於五官,以爲強食弱肉乃是必然,於是,爲了自己好生存,便甚麼傷天害理之事都敢做。這種人,乃降生現象界一○○世,則至少也曾九十六世,死後墮進過連償界之人。

(七) 本人的自卑導致的自以爲自己不夠格實踐神理。人會有這種感覺,乃由於其偏去個性中之冷漠使然。這種人,在其日常生活當中,很容易被人誤認做:充滿愛心而很懂謙讓之人。如:吃的東西、用的東西,較好分的,他就留給別人,此際,其對方,往往又會覺得其人很好,甚至會感謝、感激他。這種行爲,在充滿虛僞的環境裏,很容易被捧成美德!但,它,卻悖逆了神理骨幹的秩序。這,可由童眞而一目瞭然:誰都不能否認童眞較接近「人之初」其「性本善」,然而,小孩子喜歡吃、喜歡玩的,不要說他要自動地讓給別人啦,只是呌他不要吃、不要玩,他就會不高興得嘟出嘴,甚至哭出來的啦!這,也是人人皆知的事實。而由這例子,人便也應該有所分辨謙讓其眞假纔對的。

(八) 本人其很足夠的名利權勢之享受,至使他覺得他即是天之驕子,比一般人幸福得太多,不必再實踐神理所致。這,可由菩提達摩之棄梁武帝史實而得知。

公元一九八九年
 八月十六日十八時十八分
 於臺北市本會會館

蔡肇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