咏記有生曾一番

中國意識科學研究會 / 咏記有生曾一番

咏記有生曾一番

咏記有生曾一番

(蔡肇祺上選詩作百首)

  • 作者:蔡肇祺
  • 發行所:中國意識科學研究會
  • 出版日期:2001/7/19

購書資訊:

  • 光華雜誌社網路書店
  • 若採用郵政劃撥方式購書,請連絡光華雜誌社有限公司,洽詢運費和劃撥手續費。(02) 2507-2807

  作詩,是人生的一種享受,而這裏的一○○首,即是於這種享受中的我的最大快樂。從第一首《境界》到第一○○首《觀小苑番石榴盆栽有感》,就把還是一個青年人的我,變成爲已是一個老年人地,飛逝了我的人生時光,四十四年又兩個月了。而雖於第一首《境界》之前,我也已耽於這種享受九年半了,但,以國字作的詩而言,我卻未曾有過這麼大快樂。這一點,對生在臺灣,而光復後方有機會正式學國字的我來說,也是一件很當然之事。
  詩作,不管是詩、詞、散曲,要能好,其實,單靠筆下風霜是不夠的。筆下風霜固然重要,但,心胸的開闊、生機的充沛,卻也很重要,而這兩者,靠的,正是:作者之心良知赫赫、正氣凜凜。此乃我使我的詩作,走過來的途徑。
  作詩,雖是個人的權利,但,於其權利中,卻必須存有:有用有益於讀者的爲人即成一個好人的義務纔行。倘非如此,則其詩作,豈非就是自私自利的表現罷了?詩旣言志,那就必須做到:能啟發人的心志向上、向善!此乃我的淺見。
  古詩與散曲,我一向作得少;詞,則年輕時候作得多,爾後就很少作;今詩,則近十數年來,幾乎不作了;至於絕句、律詩等近體詩,則自從我懂了國字後,一直到現在,還在作。而近來,我最樂於作的,就是七言律詩,因爲,七言律詩,乃近體詩中用字最多的詩格,所以,較容易把我教人的作詩三要訣其「實」、「穩」、「密」,表現得無遺,而再加上其三、四、五、六句兩副工對帶來的樂趣,又眞耐人享受所致。於是,這裏的一○○首,纔成自:五言古詩二首,七言古詩三首,五言絕句十三首,七言絕句十七首,五言律詩十二首,七言律詩四十二首,詞三首,散曲四首,今詩四首;而這,在本冊,乃依其作成時間的先後順序編排。
  有生之年,到這水平的詩作,究竟還能寫出幾首?這,我自己也料不出;但,我卻慶幸:四十四年餘來,竟能享受到了這一○○首其最大快樂。一趟人生中的作詩這種享受,乃依其所成作品的水平,來獲取成其比例的快樂的,於是,其水平愈高,則其快樂也就愈大。然而,對詩作,人亦各有所好,各有其所以爲的水平。但,這,卻關係着其人閱覽、吟咏詩作的經歷,其人心境,以及其人所抱的主觀、客觀態度。所以,這裏的一○○首其水平如何?這,就任有緣接觸到本册人士,去評定啦!但,我還是認定:這裏的一○○首,的確是我活到今天所成的上選詩作。
  但願這一○○首,能有用有益於有緣人的詩作上進、心胸開闊。

公元二○○一年
 六月三日二十時三十二分
 於臺北市本會會館

蔡肇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