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塵不染

一塵不染

一塵不染
  • 作者:蔡肇祺
  • 發行所:中國意識科學研究會
  • 出版日期:1979/9/20

購書資訊:

  • 光華雜誌社網路書店
  • 若採用郵政劃撥方式購書,請連絡光華雜誌社有限公司,洽詢運費和劃撥手續費。(02) 2507-2807

  這一本,是我所出版的第十本歌集。這一本中所集的四十支歌,與前九本不同之點有二:一爲曲子皆「摸塌口」,有關「摸塌口」,請參閱刊登在光華雜誌十八期的拙文「七支歌」;一爲歌詞除「根本人理」而外,都是詩,且都是我的詩。
  「摸塌口」的特徵,就是能使哼唱者的衷心明朗,而充滿生的歡喜;這一點,也是「摸塌口」對人類的最大貢獻。除此而外,「摸塌口」又最能觸動人的衷心。其所以如此,乃因它切實地表現了人心眞我的最純眞生命律動。因此,從前未能表現於曲中的我國固有正氣,「摸塌口」終能表現出來了。「長存」,就是表現出孟子、文天祥的浩然、凛然正氣之歌。
  「摸塌口」的另一個特徵,就是詩與曲的絕對調和;且其詩,又必爲直接由眞我流露出來的才調和得上。所以,其詩若非很純眞,則便不能配上「摸塌口」,而作成歌了。歌曲、歌詞的合一,且其歌詞又必爲人心眞我內涵的直接表現,這就是「摸塌口」的此特徵。
  我所作之歌,其曲子的節奏,皆爲四分之四。其理由,乃太陽界的光的律動,都是一個律動中含有四個震顫所致,這是光、能即生命的最原本動態。在我們現象界人的日常生活中,都和「四」維繫着很深緣生。例如房屋、桌、椅、櫃、橱、洗衣機、冷氣機、電視、相機、書本、簿子等「四」邊形的東西,不勝枚舉。又如坐計程車、打麻將、玩橋牌等,通常也以「四」人爲伍。一年有四季,四年一閏年。諸如此等,皆爲人與「四」之緣。於是,「摸塌口」,不僅一節四拍而已,且多採用了四分之一拍於其中;「四」分之一,也是緣於「四」。加以「摸塌口」,其整支曲子,絕對不超過十節,即以十節爲其極限。其所以如此,乃因天數「十」爲大調和狀態所致。同時,超越十,天數又必還和於一到九中。這樣,就等於第十一節以後的曲子,會有和前十節重複的韻味,或前十節之韻味猶未盡的情形了。換句話說:歌,倘若是人心眞我所直接流露出來的,那麼,就必能在十節之中,完全表現出其歌詞內涵,方爲正確。「摸塌口」,確確實實地做到了這一點。
  一年之中,我出版了四四○支歌。我所以這樣拼命,其目的,不是爲名,更非爲利;我,只要人心安祥,人間安祥,如此而已!

公元一九七九年七月三十日

蔡肇祺